【輿論+】碩士不問出處,“本科不是北大的”撓瞭誰的神經?

高校之間有鄙視鏈,早就不稀奇瞭,怎料,名牌高校的本科生和碩士生,同樣深受鄙視鏈的“綁架”。




高校之間有鄙視鏈,早就不稀奇瞭,怎料,名牌高校的本科生和碩士生,同樣深受鄙視鏈的“綁架”。

?

1

?

丁鵬畢業於北京大學,本應該處於“大學金字塔”頂端的他,卻時常被自己的本科學歷所困擾——西安某三本院校。

?

這一困擾被他寫進瞭《對不起,我本科不是北大的!》一文,在網絡上引發瞭不少討論。

音響後級系統規劃?

考上北大研究生後,最常被問的問題是“那你本科是北大的嗎”?

通常發生在初次見面,我能感受到對方的期待,我能猜測到對方已經備好瞭誇贊之詞。但,我不得不將對方的期待打個折扣,“不好意思,本科不是北大的”。

出於慣性,對方一定會追問“那你本科是哪兒的”?“小學校,沒什麼知名度。”對方覺得你謙虛,或者想為你挽回點顏面,“你說說看。”我實話實說。

“哦。”

最怕空氣突然安靜……對方的確沒聽說過,但忘不瞭客氣地恭維一句:“那也挺厲害的。”

?

三本畢業的丁鵬,為瞭擺脫“三本”的帽子,努力考上瞭北大研究生,依舊被質疑“原來北大的生源已經差到這種地步瞭!”

?

這讓他表示不解——本科學歷到底多重要?

?

2

?

在網友眼裡看來,北大的本科和北大的碩士,差別真的還不小。

?

北大清華的本科,招收的幾乎是全國最頂尖的人才,而研究生的生源就不可同日而語瞭。網友“TOZXY”說:“本科考上北大的幾乎全是當地狀元級別吧。”

?

網友“MissYA壓力山大”也說瞭:“清北的本科生質量是全國最好的,好的出國留學,中等的簽瞭大企業,最差的保研瞭,考進去的研究生質量真的和本科生質量沒法比。”

?

網友“登登”說得更露骨:“本科看智商,碩博看努力。”

?

不得不說,高考作為一項較為公平的選拔制度,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學生的學業水平。而研究生考試的激烈程度,顯然不如高考。

?

網友“甄三三三三”解釋說:“即便畢業瞭,用人單位還是註重本科學校,因為高考比研究生入學考試更嚴苛,競爭更激烈,更公平。”

?

網友“傑曉末”也說:“同樣的北大碩士,當然是本科北大更厲害瞭。高考是充分競爭,考研的時候,當年一同高考的人,有的工作瞭,有的出國瞭,有的回傢接班瞭。含金量自然不如高考瞭。”

音響電容價格?

“澎湃新聞”在評論文章中也指出:“一些優秀學生通過高考進入更理想的大學,本身也能證明其學習態度、能力,確實有過人之處。而在硬件設施、師資力量都更好的名校,學生的自信心與專業知識、技能也能得到更好的發展。先天優秀,加上後天培養,是名校本科生自信且備受青睞的主因。”

?

3

前級擴大機推薦?

然而,三本畢業生能考上北大,真的就那麼不堪嗎?

?

網友“我係孫某某”的質問不禁讓人深思:“本科不是北大的,卻能考上北大的研究生,這不更應該值得驕傲麼?”

?

網友“北葵向暖”也覺得:“其實換個角度想,一個三本畢業生還可以上北大讀研,和北大本科畢業的一起讀研,應該是北大的人臉紅吧。”

?

現實往往是,缺什麼,就喜歡炫耀什麼。那些看不上“非北大本科”的人尤其如此。網友“支付客”說:“用學歷去鄙視別人的人,本身也是自卑者,可能他們拿得出手的隻有學歷瞭。你看那些成功人士,功成名就後有幾個還拿自己文憑說事的。”

?

網友“雅痞書生”說得好:“比起北大文憑,一顆上進努力的心更值得歌頌!”

?

有網友認為,針對“三本畢業生”的鄙視鏈確實存在,但並不如文章所說那麼嚴重。丁鵬之問,或許隻是玻璃心泛濫罷瞭。

?

網友“沈嘉柯”就表示不能理解:“作者說從三本院校本科畢業後考入北大,成為一名中文系碩士。這有什麼好對不起的?北大非常多的老師教授,他們本科也不是北大的呢!忙不迭劃分階層,然後洋洋得意或者自憐自艾,這都是毛病。”????

?

4

?

關於名校本科碩士的鄙視鏈,簡單來說,就是“江湖紛爭”罷瞭。要想斬斷這條鄙視鏈,恐怕要破除“圈子文化”才行。

?

網友“維齊不齊x2”一語中的:“說到底,本科是哪裡的,研究生在哪讀的,這些都不重要,在社會上,一定會因為某些標簽被鄙視,也一定會因為某些標簽去鄙視他人,大傢都是鄙視鏈中的一環。”

?

可惜的是,當下社會中,這條鄙視鏈似乎還在加強,這其中,用人單位恐怕要擔負起主要責任。

?

網友“武漢陳國恩”認為:“本科鄙視鏈,是誰造成的?就是用人單位造成的。很多用人單位片面追求第一學歷的名校身份。動輒問本科的學校,就是社會片面強調第一學歷的結果,這扼殺瞭不少有潛力的人才!”

?

“澎湃新聞”還從高校本身入手,建議說,要消除“本科鄙視鏈”,還需要均衡教育資源投入,營造更公平、多元的教育環境,讓二本、三本院校的學生在考名校的研究生時,在更公平的環境下與名校本科生競爭。

?

然而,消除鄙視鏈的過程,顯然是一場“馬拉松”。在刻板印象尚未改善之際,調整自己的心態最重要。

?

網友“慕容萱”說:“畢竟校園生活隻是人生的一個階段。起跑落後、途中落後都沒關系,重要的是,你能以勝利者的姿態沖過終點。”

?

對此,丁鵬也看得很開:“我的本科也是我的青春,也是我一生的財富,也是我的母校,我同樣熱愛它。我不會因外界的影響而妄自菲薄,也不會因外界的影響而數典忘祖。曾經,我考北大,為瞭摘掉三本的帽子。北大教會我的是自信地戴上三本的帽子,這代表一個人擁有瞭獨立的思想。”

?

至於沒考上北大碩士的三本畢業生們,也沒必要氣餒,清北復交不是人生唯一的巔峰,努力做更好的自己,才是。

?

下次還有人看不起“非北大”的本科生,就用藍翔校長榮蘭祥的話“嗆”回去——“咱們藍翔如果不踏踏實實學本事,那跟清華北大還有什麼區別呢?”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ri520h6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